作门徒

希腊定义:

mathetes =学习者,学生,

mathano = 学习

matheteuo =服从规则和指令;作一个弟子,教

paideia =训练,养育

gumnasia =训练,锻炼

注意:在希腊文中,”门徒“这词一定是指一个得救的人。这词暗示得救。一个人可以从某人学习,却不实践那知识在他的生活中。必须在经文的上下文中看某弟子是否得救,不能只看"门徒"这词。(希腊学者 Kenneth S. Wuest)

  1. 马 太 福 音 4:19 耶 稣 对 他 们 说 , 来 跟 从 我 , 我 要 叫 你 得 人 如 得 鱼 一 样 。…
  2. 马 太 福 音 28:18-20 耶 稣 进 前 来 , 对 他 们 说 , 天 上 , 地 下 所 有 的 权 柄 , 都 赐 给 我 了 。所 以 你 们 要 去 ,1.) 使 万 民 作 我 的 门 徒 , 奉 父 子 圣 灵 的 名 ,2.) 给 他 们 施 洗 。 ( 或 作 给 他 们 施 洗 归 于 父 子 圣 灵 的 名 )凡 我 所 吩 咐 你 们 的 ,3.) 都 教 训 他 们 遵 守 , 我 就 常 与 你 们 同 在 , 直 到 世 界 的 末 了.
  3. 约 翰 福 音 6:53-71 耶 稣 说 , 我 实 实 在 在 地 告 诉 你 们 , 你 们 若 不 吃 人 子 的 肉 , 不 喝 人 子 的 血 , 就 没 有 生 命 在 你 们 里 面 。…他 的 门 徒 中 有 好 些 人 听 见 了 , 就 说 , 这 话 甚 难 , 谁 能 听 呢 ?…从 此 他 门 徒 中 多 有 退 去 的 , 不 再 和 他 同 行 。"
  4. 马 太 福 音 16:24-25(马 可 福 音 8:34; 路 加 福 音 9:23) 于 是 耶 稣 对 门 徒 说 , 若 有 人 要 跟 从 我 , 就 当 舍 己 , 背 起 他 的 十 字 架 , 来 跟 从 我 。因 为 凡 要 救 自 己 生 命 的 , ( 生 命 或 作 灵 魂 下 同 ) 必 丧 掉 生 命 。 凡 为 我 丧 掉 生 命 的 , 必 得 着 生 命 。…
  5. 路 加 福 音 14:26-33; 马 太 福 音 10:37-39 人 到 我 这 里 来 , 若 不 爱 我 胜 过 爱 自 己 的 父 母 , 妻 子 , 儿 女 , 弟 兄 , 姐 妹 , 和 自 己 的 性 命 , 就 不 能 作 我 的 门 徒 。 爱 我 胜 过 爱 原 文 作 恨凡 不 背 着 自 己 十 字 架 跟 从 我 的 , 也 不 能 作 我 的 门 徒 。… 要 盖 一 座 楼 … 算 计 花 费 …一 个 王 , … 酌 量 …。这 样 , 你 们 无 论 什 么 人 , 若 不 撇 下 一 切 所 有 的 , 就 不 能 作 我 的 门 徒 。"
  6. 路 加 福 音 9:57-62 他 们 走 路 的 时 候 , 有 一 人 对 耶 稣 说 你 无 论 往 哪 里 去 , 我 要 跟 从 你 。耶 稣 说 , 狐 狸 有 洞 , 天 空 的 飞 鸟 有 窝 , 只 是 人 子 没 有 枕 头 的 地 方 。又 对 一 个 人 说 , 跟 从 我 来 , 那 人 说 , 主 , 容 我 先 回 去 埋 葬 我 的 父 亲 。耶 稣 说 , 任 凭 死 人 埋 葬 他 们 的 死 人 。 你 只 管 去 传 扬 神 国 的 道 。又 有 一 人 说 , 主 , 我 要 跟 从 你 。 但 容 我 先 去 辞 别 我 家 里 的 人 。耶 稣 说 , 手 扶 着 犁 向 后 看 的 , 不 配 进 神 的 国 。"
  7. 马 太 福 音 16:13-19 耶 稣 说 , 你 们 说 我 是 谁 。西 门 彼 得 回 答 说 , 你 是 基 督 , 是 永 生 神 的 儿 子 。耶 稣 对 他 说 , 西 门 巴 约 拿 , 你 是 有 福 的 。 因 为 这 不 是 属 血 肉 的 指 示 你 的 , 乃 是 我 在 天 上 的 父 指 示 的 。…
  8. 提 摩 太 后 书 2:2 你 在 许 多 见 证 人 面 前 听 见 我 所 教 训 的 , 也 要 交 托 那 忠 心 能 教 导 别 人 的 人 。"