复 活

希腊文: anastasis 意味着向上站立或者起身

1.      马 太 福 音 22:23-32 撒 都 该 人 常 说 没 有 复 活 的 事 。 那 天 , 他 们 来 问 耶 稣 说 ,夫 子 , 摩 西 说 , 人 若 死 了 , 没 有 孩 子 , 他 兄 弟 当 娶 他 的 妻 , 为 哥 哥 生 子 立 后 。从 前 在 我 们 这 里 , 有 弟 兄 七 人 。 第 一 个 娶 了 妻 , 死 了 , 没 有 孩 子 , 撇 下 妻 子 给 兄 弟 。第 二 第 三 直 到 第 七 个 , 都 是 如 此 。末 后 , 妇 人 也 死 了 。这 样 当 复 活 的 时 候 , 她 是 七 个 人 中 , 那 一 个 的 妻 子 呢 ? 因 为 他 们 都 娶 过 她 。耶 稣 回 答 说 , 你 们 错 了 。 因 为 不 明 白 圣 经 , 也 不 晓 得 神 的 大 能(马 可 福 音 12:18-26) 。当 复 活 的 时 候 , 人 也 不 娶 也 不 嫁 , 乃 像 天 上 的 使 者 一 样 。论 到 死 人 复 活 , 神 在 经 上 向 你 们 所 说 的 , 你 们 没 有 念 过 吗 ?他 说 , 我 是 亚 伯 拉 罕 的 神 , 以 撒 的 神 , 雅 各 的 神 。 神 不 是 死 人 的 神 , 乃 是 活 人 的 神 。

2.      路 加 福 音 14:14 因 为 他 们 没 有 什 么 可 报 答 你 。 到 义 人 复 活 的 时 候 , 你 要 得 着 报 答。"

3.      路 加 福 音 20:27-38 撒 都 该 人 常 说 没 有 复 活 的 事 。 有 几 个 来 问 耶 稣 说 ,夫 子 , 摩 西 为 我 们 写 着 说 , 人 若 有 妻 无 子 就 死 了 , 他 兄 弟 当 娶 他 的 妻 , 为 哥 哥 生 子 立 后 。有 弟 兄 七 人 。 第 一 个 娶 了 妻 , 没 有 孩 子 死 了 。第 二 个 , 第 三 个 , 也 娶 过 她 。那 七 个 人 , 都 娶 过 她 , 没 有 留 下 孩 子 就 死 了 。后 来 妇 人 也 死 了 。这 样 当 复 活 的 时 候 , 她 是 哪 一 个 的 妻 子 呢 ? 因 为 他 们 七 个 人 都 娶 过 她 。耶 稣 说 , 这 世 界 的 人 , 有 娶 有 嫁 。惟 有 算 为 配 得 那 世 界 , 与 从 死 里 复 活 的 人 , 也 不 娶 也 不 嫁 。因 为 他 们 不 能 再 死 。 和 天 使 一 样 。 既 是 复 活 的 人 , 就 为 神 的 儿 子 。至 于 死 人 复 活 , 摩 西 在 荆 棘 篇 上 , 称 主 是 亚 伯 拉 罕 的 神 , 以 撒 的 神 , 雅 各 的 神 , 就 指 示 明 白 了 。神 原 不 是 死 人 的 神 , 乃 是 活 人 的 神 。 因 为 在 他 那 里 , 人 都 是 活 的 。 ( 那 里 或 作 看 来 )

4.      约 翰 福 音 5:21-29 父 怎 样 叫 死 人 起 来 , 使 他 们 活 着 , 子 也 照 样 随 自 己 的 意 思 使 人 活 着 。父 不 审 判 什 么 人 , 乃 将 审 判 的 事 全 交 与 子 。叫 人 都 尊 敬 子 , 如 同 尊 敬 父 一 样 。 不 尊 敬 子 的 , 就 是 不 尊 敬 差 子 来 的 父 。我 实 实 在 在 地 告 诉 你 们 , 那 听 我 话 , 又 信 差 我 来 者 的 , 就 有 永 生 , 不 至 于 定 罪 , 是 已 经 出 死 入 生 了 。我 实 实 在 在 地 告 诉 你 们 , 时 候 将 到 , 现 在 就 是 了 , 死 人 要 听 见 神 儿 子 的 声 音 。 听 见 的 人 就 要 了 。因 为 父 怎 样 在 自 己 有 生 命 , 就 赐 给 他 儿 子 也 照 样 在 自 己 有 生 命 。并 且 因 为 他 是 人 子 , 就 赐 给 他 行 审 判 的 权 柄 。你 们 不 要 把 这 事 看 作 希 奇 。 时 候 要 到 , 凡 在 坟 墓 里 的 , 都 要 听 见 他 的 声 音 , 就 出 来 。行 善 的 复 活 得 生 , 作 恶 的 复 活 定 罪

5.      约 翰 福 音 11:24-27 马 大 说 , 我 知 道 在 末 日 复 活 的 时 候 , 他 必 复 活 。耶 稣 对 他 说 , 复 活 在 我 , 生 命 也 在 我 。 信 我 的 人 , 虽 然 死 了 , 也 必 复 活 。凡 活 着 信 我 的 人 , 必 永 远 不 死 。 你 信 这 话 吗 ?马 大 说 , 主 阿 , 是 的 , 我 信 你 是 基 督 , 是 神 的 儿 子 , 就 是 那 要 临 到 世 界 的 。

6.      使 徒 行 传 4:2 因 他 们 教 训 百 姓 , 本 着 耶 稣 , 传 说 死 人 复 活 , 就 很 烦 恼 。

7.      使 徒 行 传 23:6 保 罗 看 出 大 众 , 一 半 是 撒 都 该 人 , 一 半 是 法 利 赛 人 , 就 在 公 会 中 大 声 说 , 弟 兄 们 , 我 是 法 利 赛 人 , 也 是 法 利 赛 人 的 子 孙 。 我 现 在 受 审 问 , 是 为 盼 望 死 人 复 活

8.      使 徒 行 传 24:15 并 且 靠 着 神 , 盼 望 死 人 , 无 论 善 恶 , 都 要 复 活 , 就 是 他 们 自 己 也 有 这 个 盼 望 。

9.      罗 马 书 6:5, 8 我 们 若 在 他 死 的 形 状 上 与 他 联 合 , 也 要 在 他 复 活 的 形 状 上 与 他 联 合 。我 们 若 是 与 基 督 同 死 , 就 信 必 与 他 同 活

10.  歌 林 多 前 书 15:12-26 既 传 基 督 是 从 死 里 复 活 了 , 怎 么 在 你 们 中 间 , 有 人 说 没 有 死 人 复 活 的 事 呢 ?若 没 有 死 人 复 活 的 事 , 基 督 也 就 没 有 复 活 了 。若 基 督 没 有 复 活 , 我 们 所 传 的 便 是 枉 然 , 你 们 所 信 的 也 是 枉 然 。并 且 明 显 我 们 是 为 神 妄 作 见 证 的 。 因 我 们 见 证 神 是 叫 基 督 复 活 了 。 若 死 人 真 不 复 活 , 神 也 就 没 有 叫 基 督 复 活 了 。因 为 死 人 若 不 复 活 , 基 督 也 就 没 有 复 活 了 。基 督 若 没 有 复 活 , 你 们 的 信 便 是 徒 然 。 你 们 仍 在 罪 里 。就 是 在 基 督 里 睡 了 的 人 也 灭 亡 了 。我 们 若 靠 基 督 , 只 在 今 生 有 指 望 , 就 算 比 众 人 更 可 怜 。但 基 督 已 经 从 死 里 复 活 , 成 为 睡 了 之 人 初 熟 的 果 子 。死 既 是 因 一 人 而 来 , 死 人 复 活 也 是 因 一 人 而 来 。在 亚 当 里 众 人 都 死 了 。 照 样 , 在 基 督 里 众 人 也 都 要 复 活 。但 各 人 是 按 着 自 己 的 次 序 复 活 。 初 熟 的 果 子 是 基 督 。 以 后 在 他 来 的 时 候 , 是 那 些 属 基 督 的 。再 后 末 期 到 了 , 那 时 , 基 督 既 将 一 切 执 政 的 , 掌 权 的 , 有 能 的 , 都 毁 灭 了 , 就 把 国 交 与 父 神 。因 为 基 督 必 要 作 王 , 等 神 把 一 切 仇 敌 , 都 放 在 他 的 脚 下 。尽 末 了 所 毁 灭 的 仇 敌 , 就 是 死 。

11.  歌 林 多 前 书 15:42-58 死 人 复 活 也 是 这 样 。 所 种 的 是 必 朽 坏 的 , 复 活 的 是 不 朽 坏 的 。所 种 的 是 羞 辱 的 , 复 活 的 是 荣 耀 的 。 所 种 的 是 软 弱 的 , 复 活 的 是 强 壮 的 。所 种 的 是 血 气 的 身 体 , 复 活 的 是 灵 性 的 身 体 。 若 有 血 气 的 身 体 , 也 必 有 灵 性 的 身 体 。经 上 也 是 这 样 记 着 说 , 首 先 的 人 亚 当 , 成 了 有 灵 的 活 人 。 ( 灵 或 作 血 气 ) 末 后 的 亚 当 , 成 了 叫 人 活 的 灵 。但 属 灵 的 不 在 先 , 属 血 气 的 在 先 。 以 后 才 有 属 灵 的 。头 一 个 人 是 出 于 地 , 乃 属 土 。 第 二 个 人 是 出 于 天 。那 属 土 的 怎 样 , 凡 属 土 的 也 就 怎 样 。 属 天 的 怎 样 , 凡 属 天 的 也 就 怎 样 。我 们 既 有 属 土 的 形 状 , 将 来 也 必 有 属 天 的 形 状 。弟 兄 们 , 我 告 诉 你 们 说 , 血 肉 之 体 , 不 能 承 受 神 的 国 。 必 朽 坏 的 , 不 能 承 受 不 朽 坏 的 。我 如 今 把 一 件 奥 秘 的 事 告 诉 你 们 。 我 们 不 是 都 要 睡 觉 , 乃 是 都 要 改 变 ,就 在 一 霎 时 , 眨 眼 之 间 , 号 筒 末 次 吹 响 的 时 候 。 因 号 筒 要 响 , 死 人 要 复 活 成 为 不 朽 坏 的 , 我 们 也 要 改 变 。这 必 朽 坏 的 , 总 要 变 成 不 朽 坏 的 。 ( 变 成 原 文 作 穿 下 同 ) 这 必 死 的 , 总 要 变 成 不 死 的 。这 必 朽 坏 的 既 变 成 不 朽 坏 的 。 这 必 死 的 既 变 成 不 死 的 。 那 时 经 上 所 记 , 死 被 得 胜 吞 灭 的 话 就 应 验 了 。死 啊 , 你 得 胜 的 权 势 在 哪 里 ? 死 啊 , 你 的 毒 钩 在 哪 里 ?死 的 毒 钩 就 是 罪 。 罪 的 权 势 就 是 律 法 。感 谢 神 , 使 我 们 借 着 我 们 的 主 耶 稣 基 督 得 胜 。所 以 我 亲 爱 的 弟 兄 们 , 你 们 务 要 坚 固 不 可 摇 动 , 常 常 竭 力 多 作 主 工 , 因 为 知 道 你 们 的 劳 苦 , 在 主 里 面 不 是 徒 然 的 。

12.  腓 立 比 书 3:10-11 使 我 认 识 基 督 , 晓 得 他 复 活 的 大 能 , 并 且 晓 得 和 他 一 同 受 苦 , 效 法 他 的 死 。或 者 我 也 得 以 从 死 里 复 活

13.  提 摩 太 后 书 2:18 他 们 偏 离 了 真 道 , 说 复 活 的 事 已 过 , 就 败 坏 好 些 人 的 信 心 。

14.  希 伯 来 书 6:2 各 样 洗 礼 , 按 手 之 礼 , 死 人 复 活 , 以 及 永 远 审 判 , 各 等 教 训 。

15.  希 伯 来 书 11:35 有 妇 人 得 自 己 的 死 人 复 活 , 又 有 人 忍 受 严 刑 , 不 肯 苟 且 得 释 放 , ( 释 放 原 文 作 赎 ) 为 要 得 着 更 美 的 复 活

16.  启 示 录 20:4-6 我 又 看 见 几 个 宝 座 , 也 有 坐 在 上 面 的 , 并 有 审 判 的 权 柄 赐 给 他 们 。 我 又 看 见 那 些 因 为 给 耶 稣 作 见 证 , 并 为 神 之 道 被 斩 者 的 灵 魂 , 和 那 没 有 拜 过 兽 与 兽 像 , 也 没 有 在 额 上 和 手 上 受 过 它 印 记 之 人 的 灵 魂 , 他 们 都 复 活 了 , 与 基 督 一 同 作 王 一 千 年 。这 是 头 一 次 的 复 活 。 其 余 的 死 人 还 没 有 复 活 , 直 等 那 一 千 年 完 了 。在 头 一 次 复 活 有 分 的 , 有 福 了 , 圣 洁 了 。 第 二 次 的 死 在 他 们 身 上 没 有 权 柄 。 他 们 必 作 神 和 基 督 的 祭 司 , 并 要 与 基 督 一 同 作 王 一 千 年 。

17.  启 示 录 20:12-15 我 又 看 见 死 了 的 人 , 无 论 大 小 , 都 在 宝 座 前 。 案 卷 展 开 了 。 并 且 另 有 一 卷 展 开 , 就 是 生 命 册 。 死 了 的 人 都 凭 着 这 些 案 卷 所 记 载 的 , 照 他 们 所 行 的 受 审 判 。于 是 海 交 出 其 中 的 死 人 。 死 亡 和 阴 间 也 交 出 其 中 的 死 人 。 他 们 都 照 各 人 所 行 的 受 审 判 。死 亡 和 阴 间 也 被 扔 在 火 湖 里 。 这 火 湖 就 是 第 二 次 的 死 。若 有 人 名 字 没 记 在 生 命 册 上 , 他 就 被 扔 在 火 湖 里 。